關於果凍矽膠隆乳需要知道的事~隆乳術前準備、術後照顧~2024 懶人包

關於果凍矽膠隆乳需要知道的事~隆乳術前準備、術後照顧~2024 懶人包

目錄

果凍矽膠隆乳術前與術後照顧

隆乳術前應考慮的事情:

 

我可以做到什麼罩杯?什麼大小適合我呢?

義乳大小的選擇大多由自身「身高」、「胸圍」、「乳房直徑」與「胸部皮膚條件」來決定,可將自已喜歡的胸型、希望的大小告知醫師,東方女性每增加 120~150 cc 約增加一個罩杯。

胸廓較大者可選擇較大的隆乳尺寸,而身材嬌小且體型纖細者則不建議過度追求豐滿。一般而言,增加 2-3 個罩杯為最佳範圍。胸部並非可以無限制增大,所以,跟醫師充分溝通,打造專屬自己的胸型曲線,才能展現出個人的性感魅力。對於東方女性來說,C-E 罩杯大小的胸部與身材相互襯托最為和諧。

 

我適合果凍矽膠隆乳或自體脂肪隆乳呢? 

當您在選擇果凍矽膠隆乳或自體脂肪隆乳時,可以考慮以下兩個方向:

  •     我的脂肪足夠嗎?如果天生很瘦、怎麼吃都不胖,建議現場讓專業醫師評估脂肪量是否足夠。然而,對於那些容易發胖或身體多處( 如腰、腹部、大腿和臀部 )堆積過多脂肪的人來說,如果他們的乳房已有一定基礎( 建議至少要 B cup ),則可以考慮自體脂肪隆乳。
  •     希望一次手術增加的罩杯量?自體脂肪隆乳需多次手術才能取得理想效果,每次僅能增加半個至一個罩杯大小。特別適合那些希望在減肥的同時增大乳房的女性。  

隨著醫療科技進步,果凍矽膠隆乳手術已成為一種普及且可靠的選擇。這種手術的乳房不會出現縮水現象,而且只需一次便能達到理想的尺寸,幾乎適合所有渴望豐胸的人士。

而且如果年紀偏大、經常抽菸、長期熬夜或生活作息不規律等因素可能會影響脂肪存活率。在這種情況下,自體脂肪隆乳後的效果可能並不明顯,乳房僅略有變大,事業線也難以形成。因此,在選擇隆乳方式時,患者需根據自身情況和需求進行評估。

 

果凍矽膠隆乳切口位置:

隆乳手術的切口位置有:

  • (1) 腋下疤痕藏在腋下且與皺折平行,極不易發覺,適合未婚想藏疤的女性,是亞洲人最常用的切口位置。
  • (2) 乳暈周圍可同時縮乳暈手術或合併縮乳提乳手術。
  • (3) 乳房下緣外國人(白種人)最常用,術後恢復期最短。
  • (4) 肚臍傷口藏在肚臍眼,不怕有疤痕被看見,適合 Show girls、模特兒、演藝人員。但義乳只能選用鹽水袋或小尺寸的果凍矽膠。

 

隆乳手術切口位置

 

果凍矽膠隆乳義乳放置位置:

放置位置雙平面(半筋半肉)筋膜下乳腺下
感染機率較低較高
莢膜發生率較低普通較高
乳溝大約 95% 能擠出乳溝容易容易
優點不容易看到或摸到義乳疼通感低、恢復快疼痛感稍低
缺點有長期重訓習慣者,
少部分人做胸肌運動時,
義乳會伴隨移動。
皮下脂肪薄者,
易觸摸到義乳。
較易下垂
易發生感染。
適合對象皮下脂肪薄且
乳腺不發達者
皮下脂肪厚者   皮下脂肪厚者 

若要完整了解隆乳手術過程隆乳種類材質(材料)如何選?請看這篇:2023 隆乳手術 Q&A ~隆乳懶人包 ~ 隆乳必看攻略

 

隆乳術前須知:

 

第一件事:術前先進行乳房檢查

安全隆乳是首要之務,在隆乳前必需先進行乳房檢查,一般以乳房超音波為主。而 35 歲以上的患者或有乳癌家屬史的人,建議加做乳房攝影,目的是要有先前乳房的健康情況當基準,術後若有改變可以進行比對。

第二件事:需要麻醉專科醫師當守護神

隆乳手術最大的風險在於麻醉。因此,除了術前的抽血檢查、胸部 X 光檢查、EKG 報告等。術前還必須確認麻醉專科醫師全程在場,讓麻醉專科醫師全程守護手術過程。請看這篇:整形醫美手術麻醉 ?衛福部規定須由「麻醉專科醫師」來進行麻醉!

第三件事:隆乳價格過低要小心

隆乳手術價格是考量,但絕對不能是唯一考量!隆乳是醫療行為,最需要著眼於醫師的專業度,目前雙側隆乳約為 20-40 萬元,視市面上材質不同與各醫療院所的規格及醫師的技術費用而有高低。若有過低的價格,則更要小心的確認植入物來源,及醫師經驗和手術規格。
 

 

隆乳手術前準備事項:

隆乳手術術前準備及注意事項

(1) 安排休假手術日當天休假,術後稍作休息,如無不適,即可返家。手術後前三天建議休假,充足睡眠與充分休息,有益傷口癒合,但仍可正常作息。術後第四天通常可正常上班、上課。

(2) 手術切口在腋下,前一天刮除腋毛自行以刮鬍刀,小心先將腋毛刮除,儘量不要刮傷皮膚。

(3) 一個月前避免抽菸、喝酒建議先戒菸戒酒一個月,因為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、皮膚腫脹、黏膜分泌物,酒精會造成血管舒張,皆不利手術傷口癒合。

(4) 兩週前停用抗凝血藥物,例如:阿斯匹靈。

(5) 兩週前停用抗凝血保健食品,例如:維生素E、膠原蛋白、銀杏、魚油、四物飲、通血路中藥等。

(6) 手術當天衣著請穿著寬鬆、舒服的前扣式上衣。

(7) 卸除指甲油若手部有指甲油或光療指甲等,手術前必須卸除,以避免影響術中血氧值的判讀。

(8) 不戴飾品建議手術當天勿戴金屬物品、勿戴隱形眼鏡、不要化妝。

(9) 不自行開車前往建議手術當天請不要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,術後當天手臂不太能快速活動,例如彎腰、舉手臂、手臂出力等。

(10) 須禁水禁食8小時:隆乳手術採全身麻醉,需禁水禁食 8 小時。

(11)當天手術後,有的人對麻藥代謝性較差、會有頭暈、想吐的狀況,建議由親友陪同回家。

(12) 避開生理期生理期間,胸部會比較大,影響醫師對隆胸大小的判斷,最好避開。

 

隆乳手術前準備物品:

 

(1) 冰敷、溫敷袋:術後前三天冰敷、第四天開始溫敷。冰敷、溫敷範圍為乳房周圍皮膚,切勿直接碰觸到手術縫合傷口,以免影響傷口癒合。(需自行購買)

(2) 防水膠布術後當天即可洗澡,以防水膠布覆蓋傷口,以防傷口潮濕,影響癒合。(需自行前往各大藥局購買)

(3)3M膠布:以紗布覆蓋傷口時,將紗布附著皮膚用。(需自行前往各大藥局購買)

(4) 無菌紗布紗布覆蓋傷口,以免髒污衣著接觸傷口。(本院術後護理包內含)

(5) 無菌棉枝術後用來清潔手術傷口與塗抹藥物。(本院術後護理包內含)

(6) 無菌生理食鹽水使用小瓶裝生理食鹽水,開瓶後,只能使用 12 小時。(本院術後護理包內含))

(7) 消腫中藥-例蜈蚣草藥包本診所可選購,真空包裝,微波加熱即可食用

本草綱目記載:

【集解】生村落塍野間。左蔓延右,右蔓延左。其葉密而對生,如蜈蚣形,其穗亦長,俗呼過路蜈蚣。其延上樹者,呼飛天蜈蚣。根、苗皆可用。

【氣味】苦,寒,無毒。

【主治】解諸毒,及大便不通,搗汁。療癰腫,搗塗,並末服,能消毒排膿。蜈蚣傷者,入鹽少許搗塗,或末敷之。

(8) 隆乳定位衣:隆乳手術後,第一個月需穿著隆乳定位衣 24 小時,後續穿著時間,回診時醫師會依當時情況判斷。結束隆乳定位衣束縛之後,前六個月不能穿有鋼圈的內衣,必須穿寬鬆運動型內衣。

(9)胸貼:隆乳術後穿著隆乳定位衣,乳頭可用胸貼覆蓋,若傷口在乳暈,則需等拆線後五天才可使用胸貼。
 

 

隆乳手術後注意事項:

隆乳手術後照顧與注意事項

(1) 按時服藥診所給予的口服藥,一天三次,三餐飯後吃。

(2)隆乳傷口如何換藥早晚各換一次藥,建議換藥時間:早上起床後、晚上洗澡後。建議換藥順序: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清潔,擦乾後,再上薄薄一層藥膏,再以紗布覆蓋傷口。拆線前與拆線後三天,都需要仔細消毒清潔,以避免傷口感染或癒合不良。 

(3) 冰敷、溫敷術後冰敷可以減少腫脹、瘀青、疼痛,前三天於腋下、兩乳房周圍皮膚冰敷,每次冰敷建議時間 10~15 分鐘,以避免凍傷,如果冰到皮膚有點太冰或會痛,必須停下來讓皮膚休息五分鐘。一天可冰敷多次,至少5次,至多無上限。第四天後改為溫敷。冰敷、溫敷越勤快,消腫效果越好。消腫秘訣

(4) 隆乳恢復期:手術後胸部、側背部、腋下輕微腫脹、局部瘀青腫脹是正常現象,瘀青一開始呈現紅紫色,然後擴散並且變青色,然後變黃色、變淡,大約2-4週退掉,請您勿過度緊張或擔心。但本診所的內視鏡果凍矽膠隆乳,出血量極低、對組織傷害極少,大大縮短術後恢復期,減輕隆乳術後的腫脹與疼痛。

(5) 隆乳後多久可以洗澡隆乳傷口以防水膠布緊貼,即可洗澡。若傷口不小心碰到水,擦乾即可,但嚴禁浸水。拆線後三天開始,傷口即可碰水,正常沖澡。手術後滿一個月才可泡澡、游泳、泡湯或去海灘玩水。

(6) 隆乳定位衣需要穿多久穿著隆乳定位衣,在術後前期,可助加壓消腫。之後可防止義乳位移,第一個月,隆乳衣需穿著 24 小時。之後回診再由醫師評估需穿著時間,會視個人狀況不同調整。若穿著時間長,引起皮膚敏感或摩擦破皮,先穿一件合身純棉背心後,再穿著隆乳定位衣。

(7) 果凍矽膠隆乳後何時可穿內衣

  • 第一個月:不穿內衣,只穿隆乳定位衣+貼胸貼。
  • 第二個月至六個月:由醫師評估隆乳定位衣每天穿著時間後,可穿自己的「無鋼絲」寬鬆運動型內衣,不可穿托高或加襯墊的款式,以棉布為主。請注意:隆乳術後六個月內,除非有醫生的明確建議,否則千萬不要隨意嘗試穿戴有鋼圈的內衣。過早穿著有鋼圈內衣,很有可能造成變形、移位的狀況,而使乳房左右高度不一致、外擴程度不同、乳溝對稱性差等問題。(非常重要!!!  非常重要!!!   非常重要!!!  因為非常重要,所以講三次!!!)
  • 第七個月至滿一年:可穿有鋼圈的內衣,但切勿有托高之功能,罩杯不可太小,兩罩杯之間的距離以一公分為佳。(不托高、不壓胸,下緣的鬆緊帶要剛好在胸下緣處。)
  • 滿一年以後:可自由穿戴任何喜愛款式的胸罩。

(8) 隆乳後什麼不能吃術後前一週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(很辣、很酸)、喝酒、抗凝血藥物(例:阿斯匹靈)、抗凝血保健食品(例:魚油、銀杏、維生素E、膠原蛋白、通血路中藥等),以避免胸部組織與皮膚傷口充血、腫脹。

(9) 隆乳後吃什麼好呢?隆乳後建議多吃高蛋白質食物,蛋白質是讓傷口癒合,以及產生免疫細胞的重要營養素,所以術後病人非常需要攝取蛋白質。

(10)隆乳後可以抽煙嗎?:建議禁菸一個月,根據醫學統計報告,香菸裡的尼古丁會嚴重影響胸部血液循環,進而造成義乳的感染或排斥機會增加。

 (11)隆乳後多久可以運動?

  • 前三天:儘量不要出力,手臂活動不宜過大。
  • 第四天至一週:可漸進式手部伸展動作,從 0 度到從 45 度到 90 度,不要提重物或抱小孩,也不可手高舉過肩。
  • 一週後:可提稍輕重物。
  • 兩週後:可開始輕度運動,例如有氧舞蹈、走路、慢跑、騎自行車及下半身的重量訓練。
  • 一個月後:可開始劇烈運動與上半身的重量訓練。
  • 胸部感覺:手部運動時胸部有緊緊漲漲的感覺或有水泡聲,均屬正常現象,乃因腫脹之緣故,無需擔憂。
  • 夫妻生活:至少在第一週應該避免,此外,要特別輕柔照顧您的乳房至少 1 個月。

(12) 上班、上學第四天即可正常上班、上學。

(13) 拆線

術後第 7-14 天拆線,之後可貼疤痕貼片,減輕疤痕產生。

疤痕恢復需3-6個月,疤痕必須小心照顧防曬,避免傷口發炎後色素沉澱,拆線後可使用疤痕貼片, 傷口可能會有泛紅或是輕微隆起,依個人體質會慢慢消退。

(14) 隆乳後胸部多久自然呢?隆乳手術後的定型時間因手術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。若選擇肌大肌上隆乳,定型時間約為兩週;而若採用肌大肌下隆乳,則需等待約一個月才能達到定型效果。然而,要讓胸部呈現出自然垂墜的水滴形狀態,通常需要三個月的時間。
在這段期間,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,胸部增大後的重量會對皮膚和組織產生拉力。經過約 100 天的牽拉後,整體胸部皮膚與組織在直立時才能呈現出自然且美觀的水滴形胸型。因此,在進行隆乳手術後,耐心等待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

(15)隆乳後需要 服用抗莢膜藥嗎?

隆乳後可服用"健康食品"高單位維他命E,減少莢膜產生的問題,軟化胸部,隆乳後一個月開始服用。

以下為目前市面上各項抗莢膜藥:

  • (A) 雅樂得錠 20 公絲 Accolate Tab -20 mg (學名:Zafirlukast):早晚服用一顆,吃三個月,原作用為治療氣喘,其附加作用可預防疤痕組織的增生形成,可將莢膜攣縮發生的機率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。一般狀況下可以不用吃,對初期(第二級)莢膜攣縮,有明顯療效,手術前需先抽血檢測肝功能,需肝功能正常且經醫師處方才能服用。
  • (B) 欣流膜衣錠 10 公絲 Singulair 10mg (學名:Montelukast):也可加吃欣流膜衣錠來加強抗莢膜產生、軟化胸部的功效,睡前服用一顆,吃三個月。
  • (C) 健康食品高單位維他命 E(1000U): 每天服用 1000 國際單位,吃半年。肝功能異常者只能服用維他命 E,每天吃 800 國際單位,連續半年,亦可降低莢膜攣縮發生的機率,但療效略低於抗莢膜藥物。

(16) 隆乳後需要按摩胸部嗎?

隆乳後醫師會教簡單按摩方式,以擴張義乳空間。

隆乳術後如何按摩?有以下兩種方式:

  • (A)只需每天「趴式壓胸」,順時針旋轉幾圈,再逆時針旋轉幾圈,每天 15 分鐘。
  • (B)自行掌壓按摩,採「五個方向」推動乳房及果凍矽膠,兩邊乳房共 15 分鐘,按摩是要讓義乳在有效空間內做有效的移動,而非輕捏輕揉。

(17)隆乳後多久開始按摩?隆乳後一週到一個月回診時,醫師會依個人情況不同,告知可開始按摩的時間點。

(18) 隆乳後適合懷孕嗎?建議半年內不要懷孕,另外抗生素可能導致口服避孕丸無效,所以在服用抗生素期間,須採取其它避孕方式。

(19) 隆乳後感覺異常隆乳術後,少數人會乳頭、乳暈及周圍皮膚暫時性較不敏感,約半年至一年會慢慢恢復。

(20) 其他注意事項經醫學研究,隆乳和乳癌、自體免疫疾病無關,也不會干擾乳房自我檢查、乳房切片或哺乳,但請注意,術後不能做乳房攝影,必須做其它乳房檢查如 MRI 等。

(21) 回診追蹤建議術後第 1、2 天、術後第 7 天、術後第 14 天、術後 1 個月、術後 3 個月回診。

(22) 隆乳後應避免尖剌或撞擊在隆乳手術後,患者需特別注意保護胸部,避免接受胸部針炙治療或被尖銳物品刺傷。此外,也應遠離可能對胸部造成劇烈撞擊的活動,如空手道、拳擊等。一旦發現植入物出現破裂或滲漏情況,患者應立即與主治醫生取得聯繫,並及時進行相應的手術處置,如取出或更換植入物等。

(23) 如果發生任何術後異常之處,請立即聯繫我們,約時間安排醫師回診。

 

更多隆乳問與答請看這篇:2024 隆乳手術 Q&A ~隆乳懶人包 ~ 隆乳必看攻略

更多隆乳案例請看這篇:隆乳價格案例推薦與分享

更多隆乳手術種類介紹請看這篇:隆乳種類介紹

 

 

 

歡迎加 Line 一對一服務 

投資自己一起變美吧!🥰

加入好友

📍依美琦時尚診所

全站文章與案例內容(包含圖文)為個人親身體驗分享,案例圖文僅代表該當事人治療成效,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有其醫療風險,本文僅供讀者了解相關醫療知識與療程進行所需相關衛生教育,並非每個人皆適合,請您親自與醫師當面進行評估診斷後再決定進行療程與否。本文所有術前術後照皆做為輔助醫師協助病患了解療程衛教之用。

延伸閱讀